close

[柬埔寨]Day 1 台北->金邊->暹粒 2007.11.20☆

●台北金邊暹粒柬式按摩(1小時)
.早餐:華航機上烘蛋包餐   
.中餐:中式合菜8菜1湯
.晚餐:中式合菜8菜1湯


上午搭乘7:25由桃園機場直飛柬埔寨金邊機場的華航CI689
早上4點多就出門,想當然就是沒睡飽
但是每次只要是出去玩,不管有睡飽、沒睡飽都一樣,興奮>疲累
所以我還是開開心心的出發啦~



柬埔寨時間上午10點多抵達
柬埔寨(Cambodia)比台灣晚一個小時,所以我們坐了3個多小時就到啦

抵達後有當地旅行社的人接機,安排旅行團快速通關
完全沒有護照查驗,沒有行李查驗
只收了2張2吋大頭照&身份證影本辦理落地簽
接機的人就帶我們從旁邊的小路過去,算是過了關
領了行李,出了機場,首次見到我們的地陪導遊小吳(高棉豐誼旅遊)
第一眼感覺像是個約莫18、19歲左右的大男孩(其實他22歲)
雖然年輕,但卻不會有生澀的感覺
反而是我遇過最敬業的導遊
沿途上不斷介紹,也跟我們聊很多柬埔寨的日常生活
不像其他國家的導遊,一半時間講解,一半時間說是讓我們休息

直奔距離機場5分鐘車程的中式餐廳
吃到了
『清蒸筍殼魚』
這種魚產於東南亞的淡水海域,為天然捕撈
在台灣只有南部極少數的人工養殖
是一種價值連城的皇帝魚,堪稱最高級的淡水魚
口感有點像石斑,但我個人認為筍殼魚的清甜鮮嫩更甚於石斑

飽足一頓後驅車前往距離金邊317公里的暹粒省(Siem Reap)
幸虧國道6號公路這幾年來的修繕
雖然只有雙向各一線道,但卻大大提供了便利的陸上交通
只需花費約莫6小時的車程即可到達暹粒省
比起以前還沒鋪上柏油時的紅土路,省上一半時間了
其實從金邊到暹粒的內陸段航空只需45min
但這樣搭乘巴士沿途欣賞柬埔寨原始鄉間風光也不失是一個大樂趣
從柬埔寨首都金邊(Phnom Penh)所在的干拉省(Kandal)出發
路上經過磅針省(Kampong cham)&磅通省(Kampong Thom)
公路兩旁鱗次櫛比的餐館、飯店有上百家
蓮花池、棕櫚樹伴隨其中,美不勝收


這裡就是洞里薩平原,是柬埔寨最主要的穀倉
兩旁少見小山,幾乎是一望無際的稻田
還有很多柬埔寨特有的「白牛」
跟柬埔寨人一樣都乾乾扁扁的
不知道是不是營養不夠=.="



這條國道公路很多地方可以開到時速90公里
我們的司機常常就是狂飆到90~100公里
小吳說他們導遊跟司機最討厭的就是牛
因為在這裡牛很珍貴,往往就是一戶人家賴以維生的主要依賴
撞死牛要賠很多錢
而牛又常常大搖大擺的走在路上
特別是下午5點牛下班了,牛要過馬路
所有經過的車車常常都要緊急煞車
所以是非常危險的

一路上停了2個休息站,每2小時一個
到達第一個休息站時
有好幾個水果攤,媽咪買了一顆紅肉柚子(長的很像台灣的西施柚)
這裡的柚子沒有台灣的好吃
導遊也有買給我們吃,接下來的飯店內也都有提供,但真的都沒有台灣的好吃





在這裡有一項新挑戰--油炸蜘蛛』
黑色大蜘蛛,總長約12~15公分左右,一隻1美元
導遊小吳說炸熟的當地人當零嘴一樣,而生的則是泡酒用,生熟價錢相當
強健補身、養顏美容
小V我呢~吃了一隻蜘蛛腳,其實挺香的呢,酥酥脆脆,但沒什麼肉
其實現在想想有點後悔,下次如果還有去的話,我想嘗試中間的蜘蛛身





另外小吳還買了竹筒飯,但跟台灣的不同
包裝相當精美的柬式竹筒飯是甜的而且是冷的
包的是軟糯米+紅豆+椰子
大家都說好吃,但小V不敢吃椰子,所以是很勉強的把一條吃完,小吳對不起啦~





巴士行駛沒多久,媽咪即水土不服,必須要緊急找方便的地方啦
司機停在一堆草叢旁,原本我們以為是要就地解決
還帶了媽咪的紅雨傘要下車幫她遮春光
但是好心的小吳幫我們找了一戶人家借廁所
在這裡我不得不說,小吳真的很善良
以前去其他國家的導遊如果遇到乘客在車上要求找廁所
都會神情不悅,更狠一點的還會開口罵
但這一團總共要求了3、4次
小吳也都還是仔細幫大家找方便的地方,雖然後來的幾次都是就地解決
但願意停車就已經是很阿彌陀佛囉~
善良的這一戶根據小吳說,看起來算是生活稍富裕的,足夠自給自足
我參觀了下屋內設施
其實就很像我們這裡南部的三合院
沒有新穎的現代化設備
但屋內的乾淨純樸,是一種安逸純樸的表徵
小孩子在吊床裡搖搖入睡
吊床幾乎是柬埔寨家家戶戶必備的生活用品
就掛在門前兩棵大樹或是高腳屋的門柱上



說起這個高腳屋,是柬埔寨的特色
為什麼要搭蓋這種高腳屋呢?原因有以下幾項:
1、房子架高,底下可養家禽
2、防止蛇爬進屋內
3、避免淹水,因為柬埔寨沒有水溝,排水系統不好,下起大雨是一發不可收拾的
4、冬暖夏涼
5、柬埔寨的傳統住宅就是高腳屋,延續傳統



2個小時後,第二個休息站到了
在這裡可以喝到柬式牛奶咖啡,柬埔寨是熱帶國家,咖啡是特產之一
拿著咖啡可以到河邊的水上高腳屋品嚐



在這裡又有另一項驚奇--椰果』,被台灣人稱為"吉普賽(台語:一沱屎)"
為什麼呢?因為果實剖開後,果肉黑不啦嘰,夾雜著長絲纖維
以及撲鼻而來的陣陣屎臭味
就像是"草叢裡的一沱屎"
特殊吃法是沾著些許白砂糖
雖然屎臭味讓人難以入口
但咀嚼的味道卻像是梅子,真的很難以置信,完全搭不上邊的兩樣東西呢~!





路上經過辦喜酒,類似台灣的"辦桌"
這幾天應該都是好日子,因為每天都會看到有人在辦喜事
小吳說,現在柬埔寨人跟台灣人很像
認為假日就是好日子,也許這幾天就是因為剛好遇到柬埔寨的大節日送水節』
所以結婚的人很多



到達了暹粒省,先來個柬式按摩(1小時)
其實手法跟泰式按摩很像
類似台灣的推拿
今天搭飛機、搭長途車的疲勞就在按摩的軟化下逐漸解除

晚餐仍然是中式8菜1湯,以及啤酒、可樂
我每一餐都喝啤酒
第一是因為柬埔寨的啤酒真的很好喝,不像台灣啤酒的苦澀味,反而是微帶清甜
第二是因為來到異地,特別是東南亞,為了防止水土不服,喝啤酒殺菌用

晚上住宿的寶劍大飯店,只有4星級
我睡的不是很習慣,枕頭有點過高、過硬
棉被也只是毛毯,而不是羽絨被
在這裡的三個晚上我都沒有睡飽
可能也是因為半夜要起床幫相機換電池充電
因為我一直猛照相(景),所以每天晚上都要充電
可是不知道為什麼,這一次的旅遊我一點都不覺得累
好像不睡覺就這樣玩5天也行
可能我真的對這個國家真的有很大的興趣吧
後來事實證明,我真的滿喜歡這裡的




(第一天結束,未完~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